首页 >> 政务专题 >> 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姚安县聚焦食品安全监管痛点和难点 全力推进农村食品安全能力提升

来源:     作者: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11-26     作者: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姚安县深入推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提高政治站位,以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为着力点,全力推进农村群众食品安全能力提升工作。

一是以农村家庭集体聚餐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防控为着力点。在开展农村家庭宴席厨师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以乡镇为单位,举办了农村宴席厨师和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的教育培训班,以常见食物中毒事件的防控知识、宴席承办和食物加工制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为重点内容,以农村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典型鲜活的案例引导宴席厨师在承办宴席中严格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注重细节,确保每位厨师所承办的每次宴席食品安全。

二是以草乌、附子、附片等毒性中药材中毒防控为着力点。通过发布预警公告、培训班强调、入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引导公众不随意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禁止任何集体用餐加工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

三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十周年宣传活动为主题。加大对《食品安全法》宣传教育工作,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自律,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四是以整治保健“乱象”为着力点,加大对保健食品相关知识宣传,引导广大群众防止和揭露不法分子“利用网络销售、会议营销、讲座促销和电话营销”等方式进行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

截至目前,姚安县共组织举办农村宴席厨师和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教育培训班6个乡镇,共培训宴席厨师和协管员397人次,广泛发布《预防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中毒预警》和《白酒消费安全风险预警》各1期,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法》实施10周年宣传活动4次,发放“预防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中毒”宣传挂图2000多分,发放保健食品宣传资料10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农村食品安全氛围。

上一条:楚雄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条: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解决“五个一批”确保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整治效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