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楚雄州六项举措部署加强食物中毒防控工作

来源:     作者:食品安全协调科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食品安全协调科    点击:[] 次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雨季即将来临,野生菌即将上市等因素的叠加,目前已进入我州食物中毒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坚决遏制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州政府食品安全办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食物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部署加强全州食物中毒防控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及早安排部署。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如履薄冰的谨慎心态,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要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实际,及早部署、及早安排、及早落实,严管严防严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二要突出重点环节,抓实中毒防控。要把野生菌中毒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加大源头管控,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宣传引导,倡导健康饮食。要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扎实开展食物中毒防控百日攻坚,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产品、重点对象,提高监管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禁不符合标准的食品流入餐桌。

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防范意识。要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强化宣传教育,使食物中毒防控知识进食堂、进学校、进市场、进餐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工地。协调各方强化宣传教育,让食物中毒防控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真正进入村村寨寨、家家户户。

四要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处置机制。要加强部门协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建立健全专项协作、定期会商、情况通报等工作机制,坚持上下联动、协调配合,提高工作实效,及时研究解决食品安全重点难点问题,坚决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五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信息报送。要畅通信息渠道,严格信息报送,确保中毒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严禁漏报、瞒报、谎报。要加大应急工作经费投入,健全应急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六要强化督促检查,严肃责任追究。要加强对本地区、本行业食物中毒特点和规律的研究,通过明察暗访、督查调研等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开展点穴式、交叉式、随机式督导检查,查清防控实情,找准问题症结,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强化跟踪问效,逐一整改落实销账。

上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下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超额完成2021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任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