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及早部署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来源:     作者:食品安全协调科     发布日期:2022-05-16     作者:食品安全协调科    点击:[] 次

为有效预防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积极措施,及早部署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履行州政府食品安全办职责,将食物中毒防控工作纳入年度食品安全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修订《楚雄州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食物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把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压紧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做到及早部署、及早安排、及早落实,严管严防严控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

二是及时研判形势。及时召开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研判全州野生菌中毒防控形势,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要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充分认清严峻形势,把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三是加大检查力度。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扎实开展食物中毒防控百日攻坚。持续加大对农村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食用野生菌交易市场的巡查力度,谨防品种不明的有毒野生菌上市销售。加强学校(幼儿园)、重要会议活动承办单位、婚宴、集体供餐单位、农村自办宴席和施工工地等重点监管区域的监督检查力度,严禁以上单位自采、购买、加工、供应野生菌,严防群体性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紧贴群众需要,在发挥好宣传画、小折页、宣传栏、橱窗、板报等传统宣传教育方式积极作用的同时,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既注重加强与电台、电视台、报刊等传统媒体的合作,又用好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使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学校、进食堂、进市场、进餐馆、进工地、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切实提高群众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

上一条: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学校食堂食材供应商食品安全行政约谈会
下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