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开展粮食市场专项整治

来源:     作者: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2-02     作者: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武定县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切实履行粮食市场监管责任,切实维护粮食收购和流通秩序。

一是健全机构抓部署。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上级各部门重要批示精神,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制定下发《武定县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整治。

二是提高站位抓落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逐一对粮食加工经营户、白酒酿造小作坊及用粮大户进行检查,摸清辖区内粮食经营户的底数,对办理粮食收购加工的经营者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审查前置审批手续,对未办理营业执照,手续不全、不具备经营条件的粮食经营者,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

三是加大宣传抓成效。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进校园等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粮食安全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培训。共举办粮食收购、生产销售、餐饮从业户培训12期,培训1420人次。督促162所学校和餐饮业落实主体责任,发放与粮食有关的食品安全宣传资料8000余份。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粮食收购主体资格的经营者明码标价收购粮食,不压等级不压价格,不欺诈农民。

四是主动服务强监管。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大对粮食加工和经营环节的监管力度,加强市场巡查,坚决打击粮食经营活动中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以及粮食销售活动中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秩序和违法违规交易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67人次,对武定县储备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3次,检查粮食市场15个次、粮油超市14个次、个体粮油经营门店37个次,粮食市场检查检定计量器具26台次。共监督抽样粮食62个批次,检验结果均为合格。免费检定粮食收购、销售户计量器具10家、20台。与粮食经营者签订《公平交易诚信计量承诺书》,要求严格按照承诺书内容做好粮食收购,从而切实维护正常的粮食收购市场计量秩序,确保企业用“放心秤”,农民卖“放心粮”。

上一条:楚雄州举行2021年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下一条: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立三抓”强化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