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扫黑除恶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0年上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进会议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03     作者:    点击:[] 次

7月30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上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党组书记、州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程宗文出席会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及领导小组各成员,扫黑办工作人员共计48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副局长、扫黑办主任彭长达传达学习近期省州扫黑办工作会议精神,对2020年上半年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总结、指出存在的不足,并对下步工作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党组书记、州市场监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程宗文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上半年,楚雄州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扫黑办的工作部署,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己任,强化责任担当,出台了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用品价格等监督检查、加大对农村家宴及各类酒席的监管力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广“云南抗疫情”扫码小程序、强化疫情联防联控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感。认真贯彻落实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0年第1次至第4次会议精神,以扫黑除恶深挖根治大会战为契机抓实“综合治理战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能导向,以“六清”行动为抓手,紧盯任务目标,重点开展“线索清仓”“案件清结”“行业清源”行动。印发《楚雄州市场监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全州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楚雄州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市场流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三持续五加强”为重点工作任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工作措施、整改时限,压实责任,确保实现专项斗争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2020年是“长效常治”开展起步年,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是今年专项斗争的“重头戏”,也是巩固三年斗争成果的“攻坚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政治任务推进,始终坚持决心不变、责任不变、力度不变。抓实“六清”行动中“线索清仓”“案件清结”“行业清源”重点工作,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营商环境、双创环境。要进一步压实责任,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是扫黑除恶决战决胜的重要战场,也是专项斗争打深打透、实现长效常治的重要举措,各牵头单位要进一步调整完善整治方案,强化整治措施,以整治突出问题为突破点,以强化协调联动为着力点,以深化依法治理为切入点,以健全长效机制为落脚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长效。要继续深入开展黑恶问题线索大排查,通过日常监管和12315投诉举报平台、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信访投诉等渠道,了解问题、搜索线索、掌握证据,进一步加强摸排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和收取保护费、网络传销、网络虚假信息等类涉黑涉恶线索。对所有举报线索全部清仓见底并开展“回头看”行动,防止反弹。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做好建章立制,总结提炼扫黑除恶成功经验做法,结合实际推出一批市场监管“长效常治”制度,健全完善责任传导、依法严惩、源头治理、队伍管理、工作保障机制和市场监管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推进专项斗争实现从攻坚战向持久战的战略转移。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同联动,建立“指导员+联络员”制度,加强“三书一函”的跟踪问效,堵塞监管漏洞,推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

上一条: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执法办案为手段强化明码标价专项整治
下一条: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强化”深入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乱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