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扫黑除恶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强化”深入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乱象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9     作者:    点击:[] 次

一是强化日常监管,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大农村食品市场日常巡查力度,以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为着力点,梳理掌握农村地区食品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区域、重点业态、重点场所、重点单位以及重点问题,全面掌握农村食品市场状况,及时发现和排除风险隐患。

二是强化重点,狠抓农村市场假冒伪劣食品乱象整治。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问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整顿农贸市场、农村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食品摊贩、小饮食摊点,依法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生产经营的“黑作坊”“黑窝点”;着力整治面向农村的食品批发企业,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三无”、“山寨食品”等违法行为)。

三是强化食物中毒事件防控,全力提升农村群众安全意识。将《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告知书》发放宣讲到家家户户,呼吁公众不随意食用野生菌、野菜、草乌、附子等,引导公众安全科学饮食;同时,开展农村宴席厨师和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的教育培训,提升农村家庭自办宴席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四是强化社会共治,打牢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基础。积极发挥乡镇政府、监管所和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的作用,延伸监管触角、健全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加大有奖举报推进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和鼓励农村消费者关注和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强化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农村消费者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一季度,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066人次,检查农村食品市场主体1398家次,督促检查农村集体聚餐27个村委会,发现并纠正农村市场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124家次,当场销毁过期变质食品400多个品种1152.5公斤、货值0.61万元,立案查处农村农贸市场销售未经检疫猪肉案件5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9件,宣传发放《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告知书》10000余份,培训农村宴席厨师8场次,农村市场假冒伪劣食品乱象整治行动深入推进。

上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0年上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进会议
下一条: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防疫”“扫黑”两不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