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质量品牌

楚雄州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标计科     作者:陈文武     发布日期:2018-12-14     作者:陈文武    点击:[] 次


今年以来,楚雄州进一步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健全完善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狠抓示范试点项目建设质量,强化标准的实施与监督,提升了全州标准化总体水平,促进了楚雄州重点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楚雄州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成效显著。

一是健全完善标准化协调推进工作机制。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标准化发展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指导、服务职责,并推动全州10县市建立完善了标准化发展战略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标准化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推进作用,加强标准化工作宣传培训,推进标准信息共享,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标准化改革发展工作得到落实、取得实效。

二是深入推进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建设。2018年,以正在建设的牟定县莱菔子种植和姚安县优质肉牛、双柏县杜长大三元猪养殖3个省级农业标准化项目,楚雄市蓝莓种植和禄丰县妥安乡横路村黑山羊养殖等6个州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为基础平台,以健全农业地方标准体系、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目标,向广大农户普及农业标准化知识,结合实际制定农业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生产技术和质量安全等在内的综合标准35项,标准体系不断完善;以正在建设的楚雄市紫溪渔村乡村旅游和双柏县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等2个州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及为依托,努力拓展标准化领域,顺利完成楚雄市、姚安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圆满通过省级、国家级评估验收。目前,各个示范试点项目进展顺利,牟定县莱菔子种植和姚安县优质肉牛养殖项目已按进度顺利通过考核验收,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三是加大标准体系研究和地方标准(规范)制修订力度,助力企业、产业发展。2018年3月,完成了《地理标志产品 楚雄牛肝菌》、《地理标志产品 南华松茸》地方标准的制定;配合完成《办税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的技术审查工作,待省质监局公告发布实施。审批发布了牟定莱菔子、牟定中药材种植等5个楚雄州地方规范,已通过省质监局备案。积极争取《新标准化法》实施后州级地方标准的制定权限,已获省质监局批复同意。开展民族药(彝药)及饮片等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一是遴选出50个彝族药材品种制定彝族药材标准。二是在153个现有标准的基础上遴选10个品种进行研究,提升标准争取进入《中国药典》,推进楚雄州彝药材产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加快针对大健康产业相关标准的研制。

四是强化标准的实施和监督。按照生产有标可依、管理有标可循,转型有标引领、服务有标支撑的要求,围绕楚雄州6大重点产业在全州3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标准普查,公开所执行的标准,每年重点选取30家实施标准提升工程,开展执行标准清理登记、标准公示,开展10户企业标准监督检查和水平评估,保持企业所用标准的先进性和实用性。目前各县市市管局已完成标准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标准提升工程企业40家,1-11月组织州内50家企业在“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开平台”公示标准80项;卫生计生部门严格实施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夯实食品安全基础。2018年全州共备案食品安全企业标准49个,49个标准中无投诉举报事件发生。

上一条: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六到位”加强建材市场监管
下一条:州质监局开展2018年度脂松节油专项监督抽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