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质量品牌

楚雄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消防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检查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9-07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秩序,持续推进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标准的贯彻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近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消防部门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开展专项检查。

一是突出检查重点。重点检查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销售的产品是否符合新标准要求、是否存在合格证和产品不一致、违规改装电动自行车等情况。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检查中,联合检查组要求电动自行车经营者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履行产品质量责任义务,严格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建立真实完整的进销货台账,确保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的来源可溯、去向可查。并督促经营者自查自纠、作出安全承诺,不得销售改装车、拼装车等违规电动车,一经发现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将按照《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在检查中,检查组向经营者宣传电动自行车产品新标准、政策及《云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经营者强化质量安全意识,依法依规从事经营活动。向消费者普及电动自行车和消费维权相关知识,告知新标准电动自行车的主要特点。强化宣传“12315”和“12345”热线维权方式,对消费者投诉的相关问题积极妥善处理,努力营造按新标准贯彻执行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检查的16家经营单位未发现存在违反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标准的情况。下一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销售环节的巡查检查力度,把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标准的监管纳入日常巡查检查内容,进一步推动电动自行车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让消费者购买到安全、合格的电动自行车。

上一条:楚雄州举行2022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喜迎二十大 除患保平安”电动自行车联合检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