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双柏县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监管 筑牢农村食品安全防线

来源:     作者: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1-22     作者: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双柏县市场监管局对农村集体用餐监管再发力,筑牢农村食品安全防线。

一是加强宣传,预防为主。农村集体聚餐以预防为主,日常工作中要求村两委加强食品安全的宣传工作,切实增强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农村集体聚餐的举办者、承办者的责任意识和参加聚餐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农村集体聚餐承办人是直接责任人,乡村厨师是质量负责人,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乡镇食安办,市场所是监管责任人。其中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负责10桌以下的农村集体聚餐监管,镇食安办负责10-30桌的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市场监管所负责30-50桌以上的农村集体聚餐监管。

三是落实申报备案。对农村集体聚餐进行登记备案、申报,并与农村集体聚餐活动举办者、承办厨师签订《食品安全告知承诺书》,进行技术指导,做到事前有申报。

四是加强现场指导。对农村集体聚餐加工场所的周边环境、卫生条件、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厨师健康状况、餐饮具消毒、用水、食品留样等进行监督检查,做到过程有监管。

五是建立应急处置。建立健全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和指导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和及时控制食品安全事故,做到事后可追溯。

六是创新监管手段。建立农村集体聚餐微信工作群,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申报、文件传输、资料上报、业务咨询等工作,有效提高监管工作效率,确保农村集体聚餐监管落到实处。

上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五项措施确保特殊药品监管到位
下一条: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抓好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