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五项措施确保特殊药品监管到位

来源: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1-22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一是建立特殊药品长效监管机制。建立特殊定期巡查制度,形成每季度对药品经营单位检查一次,每半年对使用单位巡查一次的周期性检查机制。同时加强节日前后特殊药品的监管,确保特殊药品安全。

二是采取动态监控。通过全县14家特殊药品上报单位的报表对全县特殊药品购、销、存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将报表监控与周期性检查相结合,将日常检查中单位使用的实际数据与上报情况进行比对核实,对有出入的数据一查到底,不查清差错原因决不放过,确保不流入非法渠道。

三是强化草乌、附子等28种毒性中药材的安全管控。发放预防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宣传材料2万份,宣传禁止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的法规、政策,倡导科学健康食用食物,不断提升群众对草乌、附子等毒性药材的正确认知和正确使用方法。发放关于禁止在城乡集贸市场销售草乌等28种毒性中药材的通告,并将通告粘贴在十乡镇集贸市场明显位置,粘贴通告14张。加强市场上违法销售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清理排查,在元谋辖区范围内积极清理草乌等毒性中药材,彻底杜绝毒性中药材在市场上销售。

四是加强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监管。严查药店销售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是否凭身份证销售、是否留存处方、是否如实记录。

五是抓实美沙酮维持治疗点的管控。对元谋县元马镇卫生院美沙酮维持治疗点进行重点监督检查,核查美沙酮口服溶液的进货渠道是否合法,储存条件是否达标。检查美沙酮出入库手续、使用管理记录是否规范。药物使用量、库存量是否准确。检查是否落实专人负责、专库加锁、专用账册、专册登记、专用处方的“五专”管理。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执法车辆20台次,检查药品批发企业1家、药店28家、检查县级医疗机构4家、乡镇卫生院10家、个体诊所10家、民营医院3家、检查旅游景点3个、城乡集贸市场8个,中草药摊点10个。发出市场检查告知书60份,约谈卫生院负责人1次,当场监督销毁过期药品8瓶、毒性中药材“草乌”2.8公斤,立案查处1起售卖自采毒性中药“草乌”案。

上一条: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秉初心担使命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下一条:双柏县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监管 筑牢农村食品安全防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