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明厨亮灶”工作打造放心餐饮

来源: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11-15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成立“明厨亮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监管人员的培训,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倡导文明经营,提高餐饮企业法律和服务意识。

二是严格标准,把控重点。首先从行政许可入手,对新开办的餐饮服务单位,提前介入,主动引导企业按照“明厨亮灶”重点内容对厨房环境卫生、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环节进行严格把控;其次,对重点单位进行现场指导规范,要求餐饮企业通过建造透明玻璃窗、玻璃墙、现场视频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清洁、明亮、干净、安全的厨房场所布局和设施设备。

三是以点带面,示范引导。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将现有A级餐饮单位作为先进试点,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推广“明厨亮灶”工程,从而实现阳光下操作、透明化管理。通过建造透明玻璃窗、玻璃墙的方式向消费者进行展示,使“后厨”成为消费者可直接看到的“透明厨房”。同时在就餐场所等醒目位置张贴12315投诉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监督。

四是多措并举,创新监管模式。与行政许可相结合,纳入餐饮服务许可现场核查标准,通过对餐饮服务单位的主体资质、原料来源、加工过程、厨房环境、工具用具等情况进行检查设定标准;与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相结合,将餐饮服务单位改造作为量化分级动态评定的重点内容,鼓励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实施改造;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对部分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经营条件差,不主动开展改造的单位强化监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截至目前,1233户(其中:透明厨房591户、视频厨房13户、隔断厨房629户)餐饮食品经营单位全部完成“明厨亮灶”改造,完成率达90%。通过开展明厨亮灶工作,增强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意识和自律意识,为公众参与监督提供了机会,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上一条:南华县联合开展“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食品安全联合行动
下一条: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见成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