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强化网络餐饮监管

来源: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8-20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短信、微信、QQ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大力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组织订餐平台和相关单位进行集体约谈,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订餐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入网审查,严把准入关,加强日常线上线下巡查;要求入网餐饮单位规范经营,主动上传证照,加强食品原料质量控制和操作过程管控,保持日常整洁;加强送餐过程管理,防控取餐送餐过程风险隐患。

二是认真排查,强化整改。针对检察建议书上开列的违法现象清单立即组织执法人员核查处置,对网络第三方平台入网提供餐饮服务商户名单逐一排查核实,凡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不符合原料控制、加工过程等食品安全要求、未依法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及营业执照、量化分级信息的,督促企业认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责令退出平台。目前,审核入网115家,更新量化等级公示110家,新签订《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45家;1户第三方平台因无量化等级信息公示功能,已责令停止经营;在网络平台已公示备案的经营户47户,退出平台7户。

三是抓线下整治,严惩违法行为。加强源头管控,加大监管抽查频次,强化网络订餐线上线下严格监管,重点复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资质审查登记情况,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地址、名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食品经营许可、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等基本信息公开情况,确保信息公开真实、有效,巩固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严厉查处无照经营、线上线下不一致,违法违规操作等违法行为;按照《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的规定,严厉打击违规经营、公示信息不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实、加工控制过程不严、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不一致、使用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食品原材料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等违法行为。并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让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最大限度地净化网络订餐市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工作中,元谋县市场监管局将按照检察建议书的要求加强履职,加大对食品的监管力度,与检察机关共同维护食品安全,形成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合力,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上一条: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推进“计量惠民”工程
下一条: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