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建设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8-20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一是以明厨亮灶为抓手,夯实智慧监管基础。在全市餐饮单位积极推进明厨亮灶的透明厨房、视频厨房。通过透明厨房食品加工区和就餐区之间通过加装玻璃隔断的形式,将后厨展示出来。通过视频厨房在餐饮单位的凉菜间、面点间、烹饪间、粗加工间和餐具洗消间安装监控摄像头,在就餐区安装显示屏的形式,达到明厨亮灶的效果。现已经在全市餐饮单位中大力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已建成透明厨房485家,视频厨房89家。通过明厨亮灶建设,彻底打破了以往“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惯例,餐厅后厨全面曝光在公众视线里,从业人员在“众目睽睽”之下操作,不敢有丝毫大意,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广大消费者通过明厨亮灶建设,可以直观看到后厨操作全过程,吃得更加放心,同时也能够及时发现餐厅从业人员操作中的一些违法、违规和不规范操作行为。明厨亮灶建设工程的实施,为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途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二是坚持向科技要监管,推进智慧监管升级。楚雄市局推动明厨亮灶向智慧监管升级,努力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监管平台,该平台涵盖了明厨亮灶建设、二维码管理、执法检查、规范经营、预警管理、数据分析等功能模块。平台改变原有传统监管模式,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执法终端或PC终端开展监督检查,不再手工填写纸质执法文书,只需要在执法终端中选定相应的检查表格即可完成执法文书制作,可真正实现智慧化、信息化监管。

上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强化网络餐饮监管
下一条: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扎实开展执业药师“挂证”专项整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