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走商标品牌之路助推精准脱贫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4-28     作者:    点击:[] 次

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走商标品牌之路助推精准脱贫

为充分发挥商标品牌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大姚县创建为名副其实的“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和“全国大姚核桃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打响商标品牌实现脱贫摘帽为目标,走“商标品牌助农”之路,营造商标富农的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商标注册力度。制定每年度商标发展计划,并将商标发展任务责任到各市场监管所,形成一对一品牌帮扶工作局面。通过开展商标知识培训、主动上门指导等方式激发涉农市场主体品牌创建热情,引导帮助没有商标的尽快申请注册商标,已有商标的积极争创知名商标,商标闲置的帮助注册人对商标进行有效使用,充分发挥涉农商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是强化工作指导,促进地标产品规范使用。该局指导地标产品拥有单位和企业健全了相关制度和标准。2016年,大姚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管理办法发布实施,2017年,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云南省地方标准正式实施,由大姚县百草岭蜂业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的《云南高原蜂蜜标准体系研究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全县已形成“地理标志商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目前,以大姚核桃、大姚小把粉丝、大姚百草岭蜂蜜为代表的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产业集群品牌发展迅速,大姚核桃的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

三是强化品牌宣传,发挥品牌效应。该局通过发放商标知识宣传手册、入企宣讲商标知识等方式,增强企业,特别是村集体经济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商标的认知,以及商标在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增效、提高收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采取网站、公益广告、节日庆典等形式,大力宣传本地农特产品,提升地标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是加强品牌保护,维护品牌权益。定期不定期地开展使用地理标志商标企业走访活动,加强对地理标志使用情况的检查指导,依法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维护地理标志产品的市场信誉。同时,积极受理投诉举报,开展打假维权活动,保护商标所有人的合法权益。目前,大姚县共有有效注册商标430件,其中涉农商标23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楚雄州知名商标10件、云南省著名商标15件、中国驰名商标1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1个、云南名牌产品5个。“大姚核桃”、“大姚小把粉丝”“大姚白草岭蜂蜜”,这些极具地方特色的品牌产品越来越有名气。特别是大姚核桃产业的发展壮大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据统计,至2017年底,大姚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65万亩,产量3.32万吨,核桃销售收入8.7亿元,农民人均核桃销售收入3977元,核桃树真正成为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来源: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上一条:禄丰县四举措加强“五一”节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下一条: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