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加油机作弊整治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     作者: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02-26     作者: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严厉打击加油机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加强对辖区内在用加油机的监管,助力打造公平放心的节日市场消费环境。近期,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加油机作弊专项执法行动。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执法人员在检查同时,认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督促加油站经营者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引导企业自觉遵守计量法律法规,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共同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二是制定行动方案。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订了《加油机作弊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组建了工作专班,明确了任务分工,建立了协调机制,邀请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检测院技术人员在全县范围内联合开展综合治理加油机计量作弊专项行动,形成了强大监管合力。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对集中检查中发现的可疑线索和群众投诉举报反映的线索,紧盯不放,通过“靶向”暗访、突击检查、跟踪检查等方式,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打击计量作弊违法行为,铲除滋生加油机作弊的土壤,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四是突出检查重点。重点检查加油机是否在强检平台登记备案、是否在有效检定周期内、强检合格标志张贴是否符合要求、加油机主板及各部件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装拆装等计量违法行为。重点查看加油机主体、计控主板、检定铅封、检定证书,有无擅自破坏检定铅封或改动拆装主板、擅自更换电脑芯片等计量作弊行为,计量管理制度建设等情况期间,利用POS机读取加油机防作弊系统计量信息数据等方式,对全县35家加油站实现全覆盖监督检查,检查加油机155台、加油枪364支,各加油站使用的加油机均在法定检定有效期内,未发现计量作弊违法行为。

五是倡导诚信经营。督促加油站经营者严格落实各项计量管理制度,加强对计量器具的管理,自觉增强诚信守法经营意识,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加油服务。

上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与服务并举着力打造“三心”营商环境
下一条: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节期间电子计价秤专项检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