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与服务并举着力打造“三心”营商环境

来源: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02-27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数字化改革平台,以提升服务质效为目标,完善制度建设为抓手,监管与服务并举,以“三心”举措,着力打造“舒心”“放心”营商环境。

一是“贴心”服务,市场准入更便捷。在政务服务商事窗口开设绿色通道,开展“一对一”服务指导,推广运用“云南市场主体登记智能化开办系统”小程序,实现个体工商户及有限责任公司注册登记全程网办“无跑动”,智能申报“无障碍”,自动审批“无干预”。针对近年省外人员到元谋开展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群体较多的实际,主动组建经营主体注册登记服务队,深入村组及各种养殖基地提供营业执照代办帮办服务,深受好评。对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尤其是餐饮服务等业务时,主动提供“证前指导”服务,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服务,缩短办证时间,降低合规成本,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满意度,全面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经过一系列举措,2023年全县全年新设经营主体9158户,同比增长92.07%。

二是“公心”执法,市场环境更放心。在市场监管领域通过推动经营主体自主年报及年报信息公示共享,健全信用约束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等举措,既突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又突出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指导市场主体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依法经营。2023年全年组织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宣传培训18场次,开展“市监夜校”8期,发放宣传资料1.25万份,发送宣传短信100余条,制作播放宣传标语250余条,滚动播出2500余次,依法查处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192起,没有一起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市场竞争更加公平,营商环境更加放心。

三是“暖心”维权,消费环境更舒心。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全力落实“接诉即办”制度,推动诉求解决与监管执法有效衔接,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严格执行投诉举报处置处理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保护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除工作日正常上班外,加大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及时处理消费者的来电来访来信来函,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对外来消费者的投诉,积极落实快速处置机制,做到早调查、早处置、早答复,为外来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消费服务环境。2023年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460件,均按时办结,争议金额81.64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0.23万元,满意率达100%,创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企业(店)和“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各60家,积极营造舒心的消费环境,助推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上一条:楚雄市东瓜市场监督管理所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下一条: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加油机作弊整治专项执法行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