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东瓜市场监督管理所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03-05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楚雄市东瓜市场监督管理所积极行动,按照《楚雄市食安委关于开展楚雄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检查,全力守护春季“开学第一餐”。

一、召开部署会议,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

组织召开2024年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结合一季度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督导工作,明确任务目标,规定工作时限,要求包保干部督促辖区内各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学校在春季学期开学前,严格按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自查表》全面开展自查,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清单销号管理,确保自查率、问题整改率100%。

二、开展安全预警,预防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通过微信工作群在全镇范围内发布2024年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预警公告2期,提醒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把好食品安全“四关”,加强从业人员管理,严格执行留样制度,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制止餐饮浪费。提醒广大师生不光顾无证照餐饮店、路边摊,不食用有风险或不熟悉的食物,不购买“三无食品”。

三、开展监督检查行动,筑牢食品安全环境

一是对辖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库存食材管理、设施设备清洁维护、人员健康管理等开学前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同时要求,全面清除过期、变质的库存食品并及时补充新鲜食材,全面清洁食堂各区域和设施设备,保持环境干净卫生,全面检查设备运转情况,避免出现安全隐患。二是督促学校严格落实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督促各学校有关人员,切实履行“日排查、周管控、月调度”管理职责,全面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整治隐患问题,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三是对辖区大中小学校园周边的餐饮店、食杂店、校外托管机构进行全面检查,严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47人次,检查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食堂49家,发现问题11个,现场督促整改9个,限期整改2个。下一步,该所将持续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综合性督导检查,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筑牢基础、补齐短板,用责任和行动为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上一条: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工作举措压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
下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与服务并举着力打造“三心”营商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