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短斤少两”欺诈消费者违法行为整治

来源:     作者: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12-27     作者: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短斤少两”欺诈消费者违法行为整治。

确定整治重点、对象和内容,做到有的放矢,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在检查工作中,结合辖区市场实际,首先确定了辖区集贸市场及周边区域、商场超市、粮食市场为重点整治区域。

以水果、蔬菜、水产品、鲜肉、活禽及自产自销、散装商品等经营户为重点整治对象;并以重点查处使用不合格电子秤等计量器具和破坏电子秤等计量器具准确度造成“短斤少两”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为重点整治内容。集中力量,重点出击,对辖区内使用电子秤的经营户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加强对市场“公平秤”、信息公示栏的检查,确保“公平秤”合格有效。执法人员一边检查一边复秤、做好检查记录,同时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公布举报举报电话。

加强化教育力度,利用检查之机,教育经营者遵纪守法,增强自律意识,依法诚信经营,引导消费者加强自我保护,增强维权意识,定期曝光违法典型,震慑违法行为,努力营造社会广泛关注、支持、参与的浓厚舆论氛围。四是严格落实网格监管责任制,建立市场巡查长效机制,确保经营秩序的规范。

强化监管力度,加大对市场巡查频次,对检查不合格的电子秤等计量衡器依法处理,防止“短斤少两”现象的发生。

截至目前,全县有计量器具备案单位150余个,备案器具1967台,检定合格1965台,检定合格率99.89%。有2户经营户使用的电子秤未检定合格,已责令经营户更换。

上一条: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举措”强化春节前市场安全监管
下一条: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狠抓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专项治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