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狠抓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专项治理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12-19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加强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中毒防控宣传教育,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狠抓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防控工作。

强化宣传,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及时发布预警通告,依托“七彩云端”“楚雄市融媒”广泛宣传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可能带来的严重危害,普及科学、健康的卫生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同时在农贸市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提醒群众严禁擅自加工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邀约他人煮食毒性中药材须承担法律连带责任,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和食品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发放宣传材料120余份。

控源头抓末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大对辖区16个农贸市场草药售卖摊点的检查力度,反复向经营户宣讲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相关规定,严禁经营户擅自收购、经营毒性中药材,彻底斩断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的源头供给,最大限度降低辖区群众误食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的几率。加大对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单位食堂、农村自办宴席及其他餐饮服务单位检查力度,严查餐饮单位食品原料购进情况、自制泡酒销售情况,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76人次,检查食堂16家次、餐饮服务单位43家次、中草药销售摊点30户次。

强化应急值守,筑牢安全防线。落实食物中毒应急报送制度,坚持食品安全24小时值守,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信息报告职责,加强信息沟通,切实做到应急救治物资早准备、信息早报告、隐患早排查、危机早化解,切实保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下步工作中,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大检查力度,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盯紧重点场所及重点环节,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上一条: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短斤少两”欺诈消费者违法行为整治
下一条: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筑牢夜市行业食品安全“防火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