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1-09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今年以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强化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宣传指导,确保知识产权数量稳步增长。加强对企业的宣传指导,1至10月,全市(含高新区)各类市场主体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商标注册申请1009件,新增有效注册商标627件,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5510件。全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专利共494件(其中发明专利20件),有效发明专利增至206件。

二是推进知识产权强企行动。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进企业”活动,详细了解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需求,指导云南岭东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楚雄佑琳生科技有限公司、楚雄州志祥粮油有限公司2家企业成功申报2022年度“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指导云南爱尔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申请“中国驰名商标”认定、指导“云泉豆瓣酱”、“楚雄雨生红球藻”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开展省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建设,2022年新设立知识产权代理服务公司2家。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建设“楚雄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站”1个,为市场主体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益服务。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才人、实务人才申报政策的宣传,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推荐上报。辖区内楚雄师院附小、楚雄市思源实验学校被确定为云南省第二批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2022年,楚雄一中、楚雄鹿城小学申报云南省第三批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已进入公示,全社会知识产权知识的普及、保护意识和人才队伍进一步提高。

三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与州局联合开展食品、药品等重点商品的专利执法检查行动2次,开展针对大米、食用油等地理标志产品专项检查1次,对专利标识不规范、使用过期地理标志专用标识的行为进行责令限期整改;组织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梳理辖区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存在被侵权风险的3家企业5个重点商标上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泛珠三角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保护名录;受理商标侵权投诉纠纷5起,均进行了认真调查和调解回复,及时为本地企业依法规避侵权风险提供法律指导和帮助。全局共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件。

四是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持续深入。2022年“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发挥楚雄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持续扩大知识产权宣传。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深入企业、学校、单位、群众广泛宣传知识产权知识、赠送知识产权宣传手册、海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检查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周期间,共张贴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海报100余幅,接待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向企业、群众、学生等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侵权假冒物资集中销毁等活动通过楚雄市电视台、市融媒体中心、数字楚雄等自媒体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市多家广告经营单位利用LED大屏等媒介参与知识产权公益宣传,楚雄市主城区商场超市、高速路出入口等人流密集地段的LED大屏共刊播“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主题画面、标语400余条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上一条: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确保小微企业收费优惠减免政策落到实处
下一条: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推进市场主体倍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