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突出三强化”推进食品安全抽检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0-19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今年以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重发挥食品抽检职能职责,“三突出三强化”严把食品抽检安全关,扩大食品抽检监测力度和覆盖面,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米袋子、油瓶子、菜篮子、果盘子安全。

一、突出靶向性,强化抽样的科学合理规划。以问题为导向性,强调抽样的合理科学规划,突出靶向性开展抽检。围绕社会关切的热点、管控的难点和百姓关心的焦点,科学施策,并结合食品流通消费量的大小、投诉举报量的多少、食品安全风险程度的高低以及食品经营企业食安管理能力的强弱等方面的分析研判,科学规划食品抽样的区域和对象。以消费集中的大中型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为重点区域,以米、面、油、蔬菜、水果、畜禽肉、蛋等百姓生活必需品为重点品种,覆盖市城区、城郊结合部、农村等不同区域。

二、突出程序性,强化抽查公正和权威。坚持依法开展监督抽查,严格全流程程序性要求,严格把关执行抽检计划制定和实施,随机选择被抽检经营单位,科室、所配合开展现场抽样;严肃对待异议复检,三方确认备用样品及样品全程送检,保证复检公正性;严格不合格报告传递程序,按局规定的职责分工移交处理;严格信息公示程序,依法公开监督抽查信息。通过严格执行监督抽查工作程序,相关抽检职工按照各自职能,分段实施、互相监督,使监督抽查工作做到公开、公正、科学、严谨,树立了部门权威。

三、突出成效性,强化抽检全链条、闭环式管理。重视不合格食品处理处置和整改,力戒虎头蛇尾,加强科室、大队、所之间的沟通衔接,对接收的不合格报告,及时移交相关科室处理;及时进行信息沟通,共同分析探讨案情,形成抽检从不合格报告的送达、案件移送查处、后处理整改复查的全链条、闭环式管理。

截至目前,共完成国家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87批次,合格84批次;国抽风险监测65批次,合格60批次;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46批次,合格145批次;市级食用农产品抽样检测228批次,不合格1批次;州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03批次,合格191批次;州级食用农产品抽检120批次,不合格4批次。市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91批次,不合格10批次。在“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内产生的核查处置任务(以不合格批次计算)56批次,已处置完成38批次。下一步,楚雄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履职尽责,按照抽检任务及相关规范做好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并认真完成核查处置任务,为食品安全防范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整治户外广告成效明显
下一条: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一起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