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姚安县前场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建立“镇+N”机制抓实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来源:     作者: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7-05     作者: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随着雨季到来,野生菌大量上市,为进一步抓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姚安县前场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建立“镇+N”工作机制,积极采取措施,抓实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一是建立“镇+村”联合宣传机制。采用镇级部门+村级联合宣传又各司其职的宣传手段,积极配合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通过入户发放《关于预防食物中毒告知书》及《常见有毒野生菌宣传画册》,宣传预防野生菌中毒的相关知识,确保不漏一户。发布预警公告,坚持“小广场、大喇叭”的宣传方式,利用镇综治中心的宣传广播,每周一、三、五进行广播宣传,村级每天进行一次广播宣传,使防控知识入脑入心。联合镇人大代表征集宣传志愿者,利用街天在集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重点向群众宣传如何正确采购、加工和食用野生菌以及中毒及时救治措施等知识,营造了人人知晓野生菌防控知识的良好氛围。

二是建立“镇+站所”联合检查机制。积极联合派出所、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城建办、宣传办对镇级集市、农贸市场、餐馆、学校等重点场所开展联合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是否有售卖、加工有毒野生菌,同时强调有毒野生菌的危害,禁止学校、单位集体食堂、农村自办宴席食用野生菌,将有毒和不熟悉的野生菌挡在“安全门”外,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建立“镇+专业人员”应急机制。联合镇卫生院和镇应急办,共同组建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卫生院医生负责食用野生菌的中毒救治工作,镇应急办负责协调村级应急处置,市场监管所负责调查处置和相关信息上报,人员相互配合,对可能发生的野生食用菌食品安全事故切实做到有效的控制和及时的处置,尽量减少和降低因误食野生菌而引发中毒带来的危害和损失。

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开展广播宣传1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开展联合检查40余次。下步工作中,该所将持续深入农户、机关食堂、工地食堂等进行深入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经营户和群众防范和应对野生菌中毒的能力,最大限度减少野生菌中毒事故发生。

上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纵深推进《反有组织犯罪法》贯彻落实
下一条: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抓四促”强化夏季食品安全监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