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抓四促”强化夏季食品安全监管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6-27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全面做好高温季节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夏季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近期,楚雄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紧盯夏季食品分析研判、扛牢压实责任、强化督查监管、抓实应急处置,切实把夏季食品安全监管“四抓四促”工作措施作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有力抓手,全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一、抓分析研判,促精准防控。按照“源头可追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防控责任体系,进一步扛牢各乡镇食安委成员单位、各村委会、各领域监管责任,认真总结历年来辖区夏季食品安全工作经验,梳理易发风险点,加强信息互通共享,针对全乡夏季食品安全监管风险点及薄弱环节,认真研判可能引发食品安全事故的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和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采取监管措施,防范夏季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形成食安齐抓共管机制,切实将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抓安全监管,促效能提升。以农村集市、超市、小食店等为监管重点对象,深入开展对卤制品、冷链食品、水产品、蔬菜水果、食用野生菌、白酒等食品的专项检查整治工作,全面排查食品经营环节重点品种,围绕采购、贮存、加工、销售等重点环节,以规范索票索证、台账为抓手,全面排查是否存在违规经营进口冷链食品、无证经营、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行为,索证索票不全、销售过期变质食品及“三无食品”等食品安全问题,确保食品安全管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抓宣传教育,促意识提高。强化线上线下宣传教育齐发力,引导人人参与食品安全宣传与监督。线上充分利用微信群推送宣传视频、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提示,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食品安全知识,短信发送食品安全注意事项等形式,提醒群众注意夏季饮食安全。线下宣传教育紧扣当前食品安全宣传重点,开展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提高群众对有毒野生菌的鉴别能力,引导消费者理性就餐、科学饮食,增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同时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行为,从源头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累计推送食品安全信息、宣传视频216条次,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提示2期,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食品安全宣传知识165条次,发送提醒短信2980条次,发放宣传资料370余份,悬挂宣传布标9条,覆盖群众5600余人次。

四、抓应急处置,促管控提效。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信息报告制度,各乡镇食安办成员单位严格执行应急工作24小时值班制,确保岗不离人、联系畅通。保证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处理突发事件,做到快速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降低危害,严防事态蔓延升级。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妥善应对处置,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现象。对因瞒报、漏报、迟报造成不良后果的,坚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上一条:姚安县前场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建立“镇+N”机制抓实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下一条: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用好用活“四字诀”转作风提效能见成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