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个加强”强化春节期间市场监管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1-25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确保春节期间市场繁荣稳定,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连日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明确重点、细化措施、落实责任,保障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对全市辖区食品经营的市场主体资格进行清理,坚决取缔无证照擅自开展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对许可证过期失效或超经营范围从事食品经营的,及时责令经营者依法办理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重点查处销售过期变质食品、“三无”食品,以及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加强对辖区大中型餐馆、宾馆酒店等重点餐饮接待单位的监督检查,加强食品加工小作坊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节日期间消费需求大的酒、乳制品、糕点、熟食类的监管力度,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二是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加强对零售药店的监管,严厉查处进货渠道混乱、购销记录不完备等违规经营行为,特别是一退两抗药品的规范销售行为。继续加强对药品广告的监督检查,对非法发布或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药品广告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加强对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的监督检查,经营企业重点检查进货渠道和产品注册证是否合法,使用单位重点检查购进、使用及销毁记录。

三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对景区、游乐场所的大型游乐设施,酒店、医院、车站、商场、超市、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压力容器、气瓶,以及辖区其他重点监控设备进行重点监察。重点监察设备使用单位是否按照相关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主体责任,是否有违法使用设备的违法行为,对监察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对发现严重事故隐患及逾期未改的,坚决依法停用。

四是加强商品交易市场整治。督促市场主办单位履行市场管理责任和义务,审查入场销售者的经营资格,督促市场主办方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环境卫生、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监督经营主体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落实进货查验和进销货台账等制度,坚决杜绝销售过期变质和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广告违法、商标侵权、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等违法经营行为。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12人次,检查市场38个次,检查食品药品经营户及生产企业、小作坊共计541户次、特种设备97台(单位)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并要求限期整改,检查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上一条: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个突出”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下一条: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节计量专项检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