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来源:     作者: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9-28     作者: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连日来,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餐饮服务业、超市小卖部等全面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严查主体资格,规范经营行为。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具备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或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是否按要求建立进货台账、经营食品是否索要供货者的许可证和相关证明文件、是否经营有超过保质期食品和“三无产品”等。在检查餐饮店过程中,除了检查其经营主体资格外,还检查直接从事餐饮经营活动人员是否具有有效的健康证明,餐具消毒、原材采购及食品加工过程、库房等是否合格达标、环境卫生及防蝇、防尘、防虫、防鼠“四防”设施等病媒生物防治措施的落实情况、餐厨废弃物处置及厨房油水分离措施落实情况等为检查重点内容,着力解决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加强食品质量安全检查。以农贸市场、生活超市、食品商店、糕点作坊、食品加工企业等为重点领域,以中秋月饼、肉及肉制品等食品品种为重点对象,详细检查月饼质量、查看进销台账、食品标签张贴以及食品保质期、生产日期等情况,进口食品是否具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海关进口货物报关单、核酸检测报告单为重点内容,加强进口冷冻肉品监管,确保进入冷库的冷冻食品质量合格,来源可查。同时,结合疫情防控重点,要求售卖人员佩戴口罩、手套;使用防尘设施经营,避免散装食品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向经营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严重性,要求经营者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建立进货检验制度,做好进货台账,定期与不定期对经营场所内的食品、食品原料进行排查,杜绝过期变质食品的销售。加强食品安全警惕性和敏感性,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有关规定、要求,积极履行好自身的义务和职责,做到依法、诚信生产与经营。

四是强化消费维权。保证“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24小时保持畅通,做到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坚决维护市场秩序,保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80余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0份,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1起。检查活动正按计划有序展开。

上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五强化”开展国庆市场护航行动
下一条: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三个重点”开展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检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