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五强化”开展国庆市场护航行动

来源: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9-30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对全县范围内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店、旅游景区等主要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核查散装食品、油、米、面、酒类等食品质量,查看经营者是否证照齐全、是否持有健康证明、索证索票是否规范等内容,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严禁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销售、加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

二是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强化高风险品种药品、疫苗、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的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努力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对象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行为,坚决防范和杜绝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辖区内电梯、压力容器、锅炉、场(厂)内机动车辆、气瓶等特种设备实施清单式核查,重点检查是否办理注册登记、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并严格执行、设备档案是否齐全,并对安全隐患实施零容忍。持续强化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非医用口罩、儿童玩具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坚决防止因质量安全隐患导致的公共安全事件。

四是强化价格监管。强化线上销售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监管,严肃查处串通价格、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损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保障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商品价格平稳运行。严厉打击销售特供专供商品以及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和促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五是强化消保维权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消费维权值班、领导带班、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并做好国庆市场投诉突发事件中预警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成立国庆市场应急维权小分队,从机制上、程序上和效率上确保消费者申诉举报件件给予落实。

此次执法检查,共检查市场主体270余户,检查特种设备163台,发现隐患11项,发放监察指令书2份,查获无照经营案件2件,销售伪劣商品案件1件,扣押伪劣商品(过期商品)8种23瓶(盒)。

上一条: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加强网络监管显成效
下一条: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