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排查整治农村集体聚餐风险隐患

来源:     作者: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8-18     作者: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及时消除农村集体聚餐风险隐患,有效防控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措施,切实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风险隐患管控工作。

一是强化村级协管员岗位职责。与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签订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考核奖励机制,并以农村家庭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为着力点,每季度举行1次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培训、总结会,及时分析通报农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同时,针对性开展食品安全监管业务技能和食物中毒防控常识等知识培训,全力提升协管员农村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能力。

二是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照“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请不办”等要求,对农村举行红事实行劝导缓办,建立劝导登记台账,并对劝导事项进行跟琮,对举办白事者引导从简从速度办理,做好报备登记、风险告知、安全承诺书等工作,明确聚餐活动的举办者和承办者主体责任,严禁未经备案自行举办农村集体聚餐的问题发生。

三是加强督查和信息报送工作。通过督查检查,书面反馈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存在问题风险清单,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职责责任。实行农村集体聚餐报备案监管工作情况季报、食物中毒零报告和月报告制度,层层建立风险监测网络。

四是注重加强宣传引导。结合农村的特点和实际,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承办者和广大农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等知识,积极倡导崇尚科学、严防疫情、移风易俗、文明聚餐的社会风气。截至目前,共备案监管农村集体聚餐白事53起,劝导缓办红事97起,组织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培训会议18场次,风险隐患排查出动检查督查人员212人次,发放食物中毒防控等相关宣传资料6万余份,进村入户宣传引导180多户次,农村集体聚餐风险管控成效明显,未发生农村集体聚餐疫情风险和食物中毒事件。

上一条: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下一条: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加强”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