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五强化”抓实食品安全监管

来源: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7-07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上半年,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具体要求,密切协调配合,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明显,保持了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良好局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认真执行上级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把食品安全作为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种工作制度、责任清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对食品安全重大工作进行决策、部署和指导。10个乡镇均设立相应食品安全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二是强化宣传力度。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多渠道全方位宣传食品安全,将食品安全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相结合,充分运用电视、报纸、微信、新媒体、上门走访等进行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平台,通过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发布温馨提示等方式,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进农村、进景区等“六进”活动,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组织“你点我检”活动,最大限度地延伸食品安全工作触角。

三是强化专项整治。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重点品种,开展农贸市场风险品种专项整治,加强对白酒等问题多发品种的监督检查和抽检;同时将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有机结合,重点对冷链食品开展整治;落实食品流通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制度,推进流通环节食品追溯体系建设;规范大中型餐饮单位经营行为,做到了原辅料索证、从业人员体检、量化分级、餐饮具消毒“四落实”,加强中小学校食堂监管,推进学校食堂和大中型餐馆“明厨亮灶”工程,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严查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健全食品风险隐患排查和预警防控体系。上半年,共检查食品经营户3920户次,查处食品违法违章案件9件。

四是强化检验检测。及时制定农产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方案和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产品、面制品、肉制品等为主的食品安全专项抽检,确保抽检不合格核查处置完成率100%;信息录入率100%;积极落实省州食品安全抽检计划和民生工程政策,实施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截至目前,抽检食品、食用农产品291组。

五是强化应急处置。制定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开展应急预案培训演练,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规范信息管理,促进食品安全信息互通共享;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畅通投诉举报热线,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群防群治,形成全社会共管食品安全的良好格局。

上一条: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项措施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下一条: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强化重点行业监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