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筑牢农村食品安全防线

来源:     作者: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3-17     作者: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不断提升农村居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今年以来,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安全治理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网格化”监管责任,力求实现责任到岗到人,充分发挥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作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监管机制,有力地拓展了农村食品市场监管的深度和宽度。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在“春节”和“两会”期间,突出重点环节及重点品种,以农村食品市场、城郊结合部、农村中小学校园及周边等为重点区域,以冷链食品、方便食品、“五毛”食品、调味品等为重点品种开展了“拉网式”清理整治,有效净化农村食品市场环境。

三是攻克工作难点。严格落实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制度,事前对聚餐的厨房环境、原料采购、食品存放、加工过程、清洗消毒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并及时纠正。建立农村流动厨师档案,详细记录了农村厨师基本信息、教育培训和健康体检情况,农村流动厨师实施常态化管理。

四是规范经营行为。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食品安全自查行为,严把进货关、销售关和退市关;规范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食品安全管理行为,依法审查入场食品经营者资质,建立入场经营者档案,定期对其经营情况进行检查。

五是广泛宣传教育。有效利用“消费维权日”开展假冒伪劣食品公开销毁活动和食品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从根源上提高农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鉴别假冒伪劣食品的能力,让假冒伪劣食品在农村地区失去消费市场,净化农村食品市场环境。

截至目前,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642人次,执法车辆108台次,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餐饮单位、药店等市场主体719户次,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81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4份,公开销毁过期变质食品1700多公斤,货值金额2.02万元;冷链食品、包装物、从业人员及冷链食品环境核酸检测763份,经检测全部为阴性,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有序推进。

上一条: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到位、三强化”打造“三心”餐饮消费环境
下一条: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监督检查助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