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到位、三强化”打造“三心”餐饮消费环境

来源:     作者: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3-17     作者: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自“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以来,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把“净餐馆”专项行动作为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采取强有力的举措,“三个到位,三个强化”着力打造放心、安心、舒心的餐饮消费环境。截至2020年11月30日,南华县县城区共有餐饮服务单位595家,经过餐馆自身和监管人员的共同努力,“净餐馆”达标率达到100%。

“三到位”,即:一是人力保障到位。成立南华县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市场监管局牵头,卫健、住建、工信、环保等部门参与的专班工作组,为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人员保障。二是物力保障到位。投入6.5万元,制作“净餐馆”作战室,挂图作战;投入10余万元,发放“净餐馆”告知书1200份,制作展板8块,粘贴宣传画1500余张,签订《承诺书》595份;举办培训班4期,参加培训人数达1960余人次,全力营造社会共治氛围。三是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片区网格化包保责任制,采取“责任到人、包保到户”的强有力措施,将595户达标的餐饮经营户划分到县城建成区28个网格责任区,制作悬挂公示牌,做到责任挂牌公示全覆盖。实行县级领导按照餐饮服务区划片,担任餐饮服务“网格长”,具体到点,同步压实县级相关单位、相关责任人责任的方式,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发现问题有专人立即进行整改落实,确保出现问题责任追究到人。

“三个强化”,即:一是强化典型带动。以“坚持示范先行,发挥引领作用”为抓手,率先督促、指导基础设施、餐饮服务、环境卫生等条件较好的大、中、小型餐馆和单位食堂等36家餐饮服务单位,着力打造一批各类餐饮服务“示范点“,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经验交流等方式促进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以示范教学推动全县“净餐馆”专项行动。建立“红黑榜”制度,及时主动曝光负面典型,强化警示鞭策作用,督促餐饮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强化严格监管。按照“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严处”的要求,严格监管力促餐馆达标。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共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36份,纠正违法行为36项,查处食品违法案件87件,对食品违法行为形成了有力的震慑。三是强化长效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工作开展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形成长效监管制度;对发现问题和各级暗访问题清单,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整改销号;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衔接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心”,即:一是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配送过程规范,让消费者“放心”;二是从业人员健康、餐饮用具洁净、明码标价,让消费者“安心”;三是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让消费者“舒心”。

上一条: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管齐下筑牢农村食品安全屏障
下一条: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筑牢农村食品安全防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