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部署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来源:     作者:食品安全协调科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食品安全协调科    点击:[] 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近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力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过程中,积极部署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决定即日起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行动,旨在通过依法监管和宣传引导相结合,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打赢一场制止餐饮浪费的攻坚战,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社会文明,建设节约型社会创造有利条件。

一是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召开餐饮外卖平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督促平台发挥示范效应,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

二是加强餐饮环节监管。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将“光盘行动”理念和要求体现到餐饮服务各环节、各业态。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落实执法者普法责任,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增强守法意识,树立节约理念;定期公布典型案例,强化震慑效应;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公众参与监督。

四是完善标准规范。推动相关行业协会制定一批团体标准,发布倡议书,规范行业行为;组织召开现行国家标准宣贯会,发挥标准支撑作用。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公益广告、图解和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消费习惯。

上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组织开展3.15晚会曝光“泰国香米”问题专项检查
下一条:楚雄州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