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包容审慎信用监管16条措施

来源:     作者:信用监督管理科     发布日期:2022-06-14     作者:信用监督管理科    点击:[] 次

近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率先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包容审慎信用监管16条措施,立足职能职责,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市场主体关心关注的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为着力点,健全容错机制,在落实包容审慎信用监管方面进行了积极大胆的探索和尝试。

16条措施重点围绕市场主体在即时信息公示、注册资金到位情况公示、股东出资信息公示、经营地址变更、通过实地核查无法取得联系的企业、企业经营状况公示、歇业备案等方面存在若干违法违规行为,可能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情况,本着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给予市场主体纠正、改错,重新上车的机会,不轻易将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尽量避免市场主体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导致企业在银行贷款、招投标、合同签订、评先评优等方面受阻,引导和激发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意识,主动纠正违法违规行为,重树信心,激发活力。

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是国家强化企业信用约束,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手段,是信用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全州市场主体快速发展和信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一些企业因不注重经营诚信,违反法律法规相关信用规定,导致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其中很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主体都是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多处于发展初期,合规意识和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就会在银行贷款、政府招投标、开设网店、评选先进等方面受到限制,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局面,制约了企业存续和发展壮大。

16条措施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从自由裁量权入手,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树立人性化执法、监管与服务并重的监管理念,切实转变了以往生、冷、硬的传统监管方式,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全州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条:楚雄州召开打击传销、打击走私综合治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会议暨公平竞争审查、事中事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2022年第一次联席会议
下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举措”抓实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