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举措”抓实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工作

来源:     作者: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科     发布日期:2022-06-10     作者: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科    点击:[] 次

今年以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构建统一大市场,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的要求,积极履行工作职责,五项措施抓实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工作。

一是加大对垄断案件线索排查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年初印发《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要点的通知》,加强案件线索排查,重点对供水、供电、供气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开展排查,对群众反映的垄断线索进行摸排梳理。加大对混淆、虚假商业宣传、违规有奖销售、侵犯商业秘密等民生反映突出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二是开展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加强商业秘密保护重要性宣传,指导帮助具有自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企业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制度,促进企业创新和保障企业市场竞争优势。通过县市局推荐、登记信息核查、实地指导,确定了2022年全州拟创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4户。

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加大对《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宣传力度,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等组织执法人员上街开展宣传活动,增进群众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的认识,营造公平竞争的认知氛围。同时,在系统内加强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执法用法的能力。今年以来,突出重点加强对粮食购销领域市场主体开展《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宣传培训,印发实施方案,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市场主体知法守法意识。

四是加强对县市局查办案件的指导。对县市局报告的不正当竞争案件及时进行研究,听取工作汇报,指导解决难点问题,完善案件查办材料,规范执法程序,确保查办案件质量扎实过硬。

五是梳理上报典型案开展交流。积极梳理上报全州去年查办的2件适用普通程序的不正当竞争立案案件,推荐开展办案经验交流。

截至6月6日,根据州局排查上报线索,省市场监管局查办办结垄断案件4件。州局调查并答复举报人涉垄断举报件1件,对1件涉垄断信访件正在调查中。全州出动执法人员508人,检查市场主体1774户,开展反垄断及反不正当竞争宣讲、培训、合规指导72次,开展执法培训44次,查处适用普通程序的不正当竞争立案案件6件,已结案5件(其中混淆违法案件1件,虚假商业宣传违法案件3件,不正当有奖销售违法案件1件),收缴罚没金额8.28万元。

上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包容审慎信用监管16条措施
下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 ”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