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市场监管系统多举措做好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

来源:     作者: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科     发布日期:2022-06-09     作者: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科    点击:[] 次

楚雄州市场监管系统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加强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为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33人次,检查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619户次,食品销售单位480户次,完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516批次,确保了高考期间考生的食品安全。

一是提前筹划部署。5月中旬制定下发《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考试考点及校园周边市场环境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加强2022年高考中考期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加强高考期间校园食品安全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监管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全州市场监管系统结合春季学期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再一次对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拉网式排查,确保高考学生饮食安全。

二是及时发布预警。5月底楚雄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发布了《关于2022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预警公告》,提醒广大考生,高考在即,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环境卫生整洁、群众满意度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清淡健康食品,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提醒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所提供的食品安全;提醒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确保广大考生以良好的状态和健康的身体参加考试。

三是全面监督检查。从5月开始提前介入考点学校及周边餐馆、食品销售单位等重点区域,对经营资质、人员健康管理、食材索证索票、场所环境卫生、操作加工过程、餐饮具洗消及食品留样等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学校食堂和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四是全程驻点保障。考试期间,对每一个考点派驻2名以上执法人员驻点全程监管,对考点学校食堂的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贮存、加工制作、供餐、留样、餐具消毒保洁等环节,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驻点监督保障,认真对每一餐的菜谱进行审查,排除高风险食品,有效防控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五是加强监督抽检。安排快检车及人员进驻考点学校食堂及供餐单位,对考试期间考点食用农产品食材开展快检,避免不合格食材流入餐桌,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

六是做好应急值守。成立州、县市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联络员,畅通信息与投诉举报渠道,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值守,加强与考点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沟通联系,发现问题立即协调处理,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上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内外“齐发力” 开展反诈防诈集中宣传
下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加快培育市场主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