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积极开展冬春季食品安全百日行动

来源:     作者:食品安全协调科     发布日期:2021-12-27     作者:食品安全协调科    点击:[] 次

为全力保障2022年元旦春节、全国和省州“两会”、北京冬奥会等重大节假日和重要会议活动期间食品安全,确保全州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楚雄州政府食品安全办联合教育、公安、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开展冬春季食品安全百日行动。

一是开展节日市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产品、重点对象,立足“严”的主基调,着力强化“两节”市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协调联动,开展联合执法,严把农业源头、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餐饮服务质量安全关,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持续开展散装白酒整治。严查白酒生产加工小作坊在尾酒中添加食用酒精、工业酒精、甲醇等掺杂使假行为;严查白酒生产加工小作坊出售无标签标识或标签标识缺失、不规范的白酒;严查农村集贸市场、小卖部、小餐饮店、小烧烤店违规出售来源不明或无法提供索证索票依据的白酒;禁止家庭自酿酒上市销售。

三是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进口冷链食品“运、销、储、运”全程防控,按照“人、物、环境”同防的原则,严格实施集中监管仓作业人员闭环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由物传人”的底线。

四是加强冬春季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督促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严格规范管理,认真自查整改食品安全问题隐患。加强对供餐单位、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和食品销售单位的监督检查,深入排查食堂经营主体无证经营、违反餐饮操作规范、使用腐败变质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五是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按照“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原则,加强对辖区内农村集体聚餐的风险排查防控。严格落实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管理工作,强化分级指导工作力度,严禁未经备案自行举办农村集体聚餐的问题发生。

六是全力抓好食物中毒防控工作。充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广泛宣传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可能带来的严重危害,传播正确、科学的卫生健康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加大对农集贸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禁销售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含有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膳食、泡酒等行为。

七是加强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坚持预防为主、规范管理、属地负责、分级监督的原则,建立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流程各环节的针对性监管措施,共同保障重大节假日和重要会议活动期间食品安全。

上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两节”“两会”食品安全专项抽检
下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