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互联网+”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来源:     作者:高新区分局     发布日期:2021-10-13     作者:高新区分局    点击:[] 次

自5月1日《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施行以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本着“加强引导、提升服务”的原则,在服务和监管中大力推行“互联网+”措施,通过智慧化手段为市场主体节约成本,通过远程监管实现“无事不扰”,当好“市场卫士”,全力扶持市场主体发展。

一是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利民。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与行政审批局通力合作,对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提供有效指导。推行名称自主申报系统,为不涉及前置许可的申请人减省名称预先核准环节,推行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系统,目前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均实现全程电子化无纸登记,截至目前,通过全程电子化办理企业设立登记443件、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1331件。以注销登记网上公告系统推动简易注销改革,以网上公告代替报纸公告,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至9月30日,高新区市场主体存量为18606户,市场主体较2020年末净增长1201户。

二是“互联网+监管”净化市场环境。根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规定、“放管服”改革及“证照分离”改革精神,坚持“服务为先、公正执法”的理念,对各类机构开展广告、价格、质量及特种设备监管,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共完成涉企登记备案信息归集5483条、股权出质登记信息归集11条,未年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信息1704条,列入严重失信企业信息228条,抽查检查中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信息5条;建立健全了18979户市场主体名录库和14名执法人员名录库;开展登记信息和公示信息、专利真实性和商标使用行为等13项418户双随机抽查检查,目前已完成12项248户,并按时限要求在信息公示系统中向社会公示。

三是多方法多渠道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结合市场监管职能,想方设法帮扶市场主体发展,全面提升辖区环境。结合“四万三进”要求送服务进门,在日常监管中入户指导有需要的经营户通过全程电子化提交办照申请;指导市场主体利用股权出质、知识产权质押等方法拓宽融资渠道,目前共指导区内企业通过2件股权出质登记融资180万元;积极探索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途径,力争取得突破;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巩固工作,牵头开展爱国卫生“管集市”专项行动,全面提升辖区人居环境、投资创业环境。

上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规范水泥市场秩序
下一条:楚雄州2021年上半年城乡居民食品安全综合满意度连续稳居全省第一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