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查四确保”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1-01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确保国家粮食价格政策执行到位,切实维护粮食收购和流通秩序,坚决杜绝不合格粮食流入市场,日前,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查四确保”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查商家资质,确保关键环节可控。重点检查粮食生产企业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和相关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进货查验记录、是否完全执行索证索票制度;要求商家把好原料购销验收关、出厂检验关等重要环节,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不掺假造假,重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是查价格监管与垄断行为,确保市场规范有序。掌握粮食价格波动情况,重点对大米生产企业、大型商超、粮油专卖店及小经营户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向经营户宣传价格相关法律法规,实施价格提醒告诫。禁止出现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同时要求经营户做好明码标价。

三是查粮食销售计量器具,确保群众公平消费。要求辖区内粮食销售单位的计量器具使用单位严格对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进行周期检定,对非强检计量器具定期校准,确保量值准确,重点检查用于贸易结算的衡器是否按要求开展强制检定,切实保障粮食公平交易工作。

四是查粮食质量,确保群众生命健康。通过查看粮食外包装及粮食质量检验报告,是否存在虚构原产地、虚假宣传、超保质期销售等相关问题,保证销售的粮食合法合规。要求企业坚决做到不合格原料不投产、不合格粮食不出厂、问题粮食不销售,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规范,确保生产的粮食符合国家标准。截至目前,共检查12家单位,随机抽取大米、稻谷样品8份,按规范要求现场封存后,送相关的检验机构进行检测,集中粮食抽检行动正在开展中。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粮食市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宣传、无证照经营、假冒伪劣、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确保市民吃上“放心粮”。

上一条: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好三关”严查食品市场
下一条: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链模式”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