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质量品牌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

来源:     作者: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科     发布日期:2022-12-02     作者: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科    点击:[] 次

为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着力解决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流通销售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有效提升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环节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

一是加强电动自行车及其蓄电池等有关产品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进行生产,切实提升电动自行车本质安全水平。

二是强化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管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检查计划以及群众投诉举报、其他部门通报反馈等信息,加强对认证机构和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严查生产企业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不按CCC认证要求生产等行为。

三是加强销售环节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无照销售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产品行为,打击销售无合格证、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和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未获得CCC认证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

四是加强对网络销售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的监管,督促平台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责任和义务,把好“线上、线下”产品销售质量关。

五是强化销售环节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整治,加大对电动自行车及配件销售等单位拆除限速器以及外设蓄电池托架、更换大功率蓄电池等违法违规擅自改装关键性组件行为的查处力度。

六是开展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抽查,加大车速限制、整车质量、蓄电池及充电器电气安全性能等重点项目抽查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督促不合格产品生产单位和有关销售者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产品质量管控。

七是落实产品召回制度,发现产品存在缺陷的,及时督促企业履行缺陷召回法定义务,消除产品安全隐患。

上一条: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电动自行车行业行政约谈会
下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2022年成品油监督抽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