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强化药品安全监管

来源: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9-06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一是强化药品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过期失效药品、以非药品冒充药品的清查整治工作,一旦发现立即采取措施。同时要求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严格遵守药品养护的有关规定,完善和落实药品养护管理制度,及时清理过期失效药品,杜绝过期药品流入市场。

二是强化药品经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及分级分类管理。建立药品经营企业信用档案,根据日常监管等归集信用信息,每年开展一次信用等级评定,并根据信用等级确定监管频次。

三是强化医疗机构规范化药房建设。自去年以来,元谋县全面推进医疗机构规范化药房建设工作,坚持服务与监管相结合的工作原则,通过制定方案、上门指导、实地督促整改、联合检查验收等方式加强医疗机构药房的监督管理,重点解决医疗机构药品购进验收、仓储环境和保管养护、特殊药品和医院制剂管理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医疗机构药房管理达到制度健全、岗位职责完善、工作程序规范、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县共有66家医疗机构通过规范化药房建设评定验收。

四是强化药品抽检。药品抽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力争找准药品质量风险点,做到药品经营、使用环节全覆盖,重点对日常监管中发现质量可疑的品种、群众需求量较大的品种如:中药饮片、抗生素、化学药等进行抽验。共完成省级药品监督抽验15批、州级药品监督抽验27批。

五是强化宣传培训。通过送法下乡、集中宣传等方式,向群众、药店和医疗机构宣传药品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督促药店和医疗机构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确保不出现人为违法违规行为;将药品安全宣传融入到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在开展市场综合整治药品安全监督检查时做到边检查边宣传,将检查与宣传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增强经营主体责任意识。同时,向广大消费者宣传科学消费观念,指导广大群众理性消费。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15人次,执法车辆46台次,检查药品批发企业1家、药店80家,医疗机构58家、农村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48个,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0份,查处违法违章案件9件。

上一条:永仁县永定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电器市场专项整治
下一条: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加强燃煤锅炉排查整顿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