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来源:     作者: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8-06     作者: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一是突出重点,严格监管。以农贸市场、肉品冷冻库、商场超市等为重点对象,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猪肉及相关产品经营户为重点检查对象,着重检查肉品检验检疫情况、储存及销售情况等内容,严禁制售不合格肉及肉类制品。按照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要求,将全局人员划分为12个工作小组,负责对监管区域猪肉市场、餐饮服务单位防控非洲猪瘟工作。要求经营户严格落实生猪买卖和肉品销售的有关规定以及餐厨废弃物的处理工作。截至目前,双柏县局共约谈餐饮经营单位430户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份,出动检查执法人员1685人次,检查各类集贸市场126个次。

二是协调配合,重点防控。加强生猪流向动态监测,严防疫区及高风险地区的猪肉产品流入双柏县,积极开展猪肉市场专项整治,保障猪肉市场供给稳定,通过约谈生产经营户、各类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求严格做好食品及食品原料的进货查验记录工作,特别要做好肉类及肉类制品的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严格核查采购猪肉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检验合格证,加强进货查验,做好采购记录,对食品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保质期、供应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进货日期,确保食品特别是猪肉及其制品来源可追溯。落实食品留样制度,特别要做好肉类及肉类制品的食物留样管理。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规范餐厨剩余物管理,确保餐厨废弃物处理渠道合法、去向可追,杜绝传播风险。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观念。充分发挥县食安办综合统筹协调作用,利用政府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媒介推送非洲猪瘟科普知识,印发《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指导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餐饮单位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引导百姓科学认知疫情,理性消费。

四是应急值守,强化调度。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强化局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统筹调度和督促检查,对每日巡查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及时掌握第一手市场动态资料。

 

上一条: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突出”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
下一条:双柏县筑牢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五道防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