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禄丰县老年保健食品监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来源:     作者: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8-06-04     作者: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禄丰县老年保健食品监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近年来,我国已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保健食品市场消费急剧增长,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保健意识不断增强,老保健食品市场消费需求日益增大。然而,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老年保健食品,广大老年人不知道该如何选择。由于部分老年人对保健养生、缓解病痛和治疗慢性疾病等有着普遍和迫切的需求,又不能走正确的途径,所以往往比较容易轻信商家的广告宣传。于是,一些不法经营者就利用老年人追求健康和贪图小利的心理,利用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等形式,进行虚假宣传和销售保健食品。面对老年保健食品市场的发展,相应的监管却显得滞后与乏力,并由此给社会带来一些不稳定因素。

一、禄丰县老年保健食品监管的现状

截至2018年5月10日,禄丰县有保健食品经营户165户。由于对保健食品市场的监管涉及卫计、物价、公安、市场监管等多个执法部门,因此存在执法边界不清的客观现实,加上不法经营者有意利用法律漏洞,以打擦边球的形式逃避监管,老年人保健食品监管成为了市场监管工作中的难点。

一是打着“公益”和“免费”的旗号。比如,为老年人免费体检、街头义诊,免费试用保健食品、体验保健器材、家用医疗器械,在小区、学校周边,利用傍晚老年人休闲,送小孩间隙,举办各种健康讲座、会议等,有的还免费赠送小礼品,这种形式往往很容易吸引老年人,降低他们的警惕性。

二是对老年人“洗脑”。不法经营者会在清早五六点,趁监管部门还不上班,在酒店举行讲座,吸引老年人参加免费体验、健康讲座,派员工或者托儿对老年人进行轰炸式游说,打亲情牌。比如,以貌似专业的角度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进行分析评价,以暗示的方式让老年人觉得用了产品以后确实改善了病痛,以算账的方式告诉老年人商品有价、健康无价,甚至以亲情攻势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同时夸大或虚假宣传保健食品的功能和疗效,让老年人对保健食品产生向往,并主动掏钱购买,暴利销售保健食品。一切经营手段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销售保健食品。此类营销商品中主要是一些普通食品,以及一些普通保健食品,通过夸大宣传、诱导老年人进行高额消费,牟取暴利。

三是老年人保健意识较强。老年人针对自身存在的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有很大的消费诉求,因此不法经营者大肆宣传疗效,利用老年人急于想治愈、不想长期服药的心理,将普通预包装食品或普通保健食品吹嘘成能预防或治疗各种慢性病、疑难病的“神药”,甚至“包治百病”。宣传产品神乎其神,对大部分的内科疾病都有效,甚至“慢性病也能治愈”,说乙肝、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世界医学难题居然能通过服用保健食品治愈,违背医学常识。误导老年人,让部分老年人过分迷信被夸大效果的保健食品,甚至放弃了正规治疗,结果反而贻误了病情,损害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部分老年人在不法经营者的误导下盲目食用保健食品、体验保健类器材或家用医疗器械,反而导致身体不适,严重者引发其他疾病,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不法经营者利用老年人不能准确识别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外包装标识,把普通食品当做保健食品来宣传出售,老年人往往掉入“陷阱”而被骗钱财。这类保健食品往往价格虚高,动辄几百上千、甚至上万,还要求按所谓的疗程购买,致使老年人承受较大的经济支出。部分老年人不顾儿女的反对执意购买高价保健食品引发家庭矛盾,购买后想要退货又引起消费纠纷。

二、禄丰县老年保健食品监管存在的问题

一是不法经营者人为混淆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药品的概念,以便从中浑水摸鱼推销其保健食品。

利用老年人不能准确识别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药品外包装标识,把普通食品当做保健食品、把保健食品当做药品来宣传出售,老年人往往掉入“陷阱”而被骗钱财;不法经营者采取多种方式促销。一是“专家”义诊免费讲座。活动时间一般都是在早上6点至8点,不法商贩在住宅小区、出租房、各类会议室等场所推销保健品,通过免费体检途径,无中生有或有意夸大老年人身体的健康隐患,宣传其保健食品的奇效,从而达到推销保健品的目的。二是打着“进口、专利、高科技、绿色环保”的旗号,有意夸大宣传,将普通的食品宣传成高科技或绿色环保产品,吸引老年人消费。三是以免费专车、旅游、赠送体检等“策略”推销保健食品,诱导老年人消费。四是“陪聊”搞感情促销。有些独居的老年人,很希望与人交流,不法经营者就抓住这一点搞感情促销,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就开始推销价格不菲的保健食品。六是步步设套,最后“走人”。第一天办免费讲座,并赠送洗衣粉等小礼物;第二天推销某低价保健食品,称回家试用,可退货退钱;第三天如期退货退钱,并推销另一高价保健食品,一般几百元,仍承诺退款;第四天“走人”。

二是老年人想长生不老的心理作祟。人人都想健康长寿、延年益寿,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真去追求长生不老术就有违人类生老病死的客观规律,这就为不法经营者大肆推销其保健食品提供了可乘之机,老年人上当受骗就在所难免了。

三是市场监管部门监管力不从心。市场监管部门上班时,不法经营者的“健康讲座”、“保健食品”推销会、洗脑会早已结束。因为这些宣传往往是口头上进行的,不会有书面宣传资料,不会有纸质的证据留存,所以很难取证。有时候希望找现场买了保健品的老年人来作证,但他们反而会帮着不法经营者说话,传统执法取证方式较难采到充足证据。老年人买保健食品上当既有老年人健康意识强、对保健食品“情有独钟”,也缘于骗子的推销手段越来越隐蔽、越来越具有欺骗性。

三、加强禄丰县老年保健食品监管对策建议

一是严格实行保健食品经营许可管理。以会议、讲座等形式宣传销售保健食品必须取得含保健品经营范围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在《食品经营许可证》上核定地点以外的地方进行保健食品宣传销售,保健食品广告应经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举办保健食品宣传、说明会应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备,提供保健食品宣传场所的宾馆、酒店、社区,发现举办者违法宣传、欺诈营销保健食品有义务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否则要承担连带责任。市场监管部门要不定期进行巡查,及时打击违法宣传销售行为。建立工作档案,完善信息。根据全县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小、散、多的特点,通过日常检查,及时更新保健食品经营户的基本信息,对经营种类以及进货渠道进行全面梳理并分类汇总,掌握保健食品市场基本情况,建立保健食品经营环节市场主体名录,完善保健食品品建档工作,对全县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实行动态化监管,对原已建档的保健食品经营户档案进行重新清理,确保监管辖区不留死角,监管对象不留空白。

二是强化网格化日常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对保健食品非法经营要实行最严格的监管。要进一步加大对城郊结合部、居民小区等非法经营重点区域,以及酒店、体育馆、老年人活动中心等非法经营集中场所的监管巡查力度,一旦发现非法经营行为,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处理,争取将非法经营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降低老年人经济损失。同时加强与公安、卫计、村委会、居委会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及时互通信息,做到对保健食品违法行为联合打击。开展专项整治,严打各种名义的保健食品非法经营行为。将开展会议经营的保健食品经营企业,以及开展体验试用的家用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列为日常监管重点对象,加大监管巡查频次,加强对保健食品经营者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经营者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三是落实监管责任,强化日常检查。一是制定保健食品监管工作方案,有目的地开展检查。主要对保健食品经营户的主体资格、行政许可情况及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并在检查过程中向经营者宣传《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规定》、《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监督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通告》,要求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健全日常监管制度。  

四是开展保健品抽样检测工作。为准确评价市场上保健食品产品的质量状况,加强保健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工作,定期开展保健食品产品质量评价,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减肥类、缓解体力疲劳类、辅助降血糖类、辅助降血压、进口保健食品,在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中实施监督抽样,并对保健食品抽样检验不合格产品名单进行曝光。

五是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为严厉打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安全和合法权益,结合禄丰县实际,要开展旅游市场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以及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旅游市场销售保健食品的场所;以“会议”、“讲座”等形式集中推销保健食品的经营者;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以及为会议、讲座影响提供场地的宾馆、会场等开办者、出租者;销售保健食品的药店(房)、商场、超市。始终保持打击违法宣传、经营保健食品的高压态势。规范会议讲座,在完善保健食品经营企业档案的基础上,逐步对保健食品经营者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在相关监管平台上公布信用信息。对保健食品经营者列为日常监管重点对象,重点对产品合法性、索证索票、进货查验、是否虚假宣传等行为检查。对屡次发生违法经营行为的加大监管频次。重点巡查出租宾馆、酒店、体育馆以及其他会议场地用于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的场所,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

六是认真受理保健品投诉举报。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让老年人自觉远离非法经营销陷阱。

一是开展进村、进社区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开座谈会等形式,向老年人揭露非法经营保健食品的违法性、欺骗性、隐蔽性和危害性,提高老年人辨假识假的能力,提醒老年人远离非法营销,有疾病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二是充分利用分布在全县各村、各乡镇的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栏,宣传非法营销的形式和危害,让老年人提高警惕。三是通过每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宣传活动,宣传《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印制发放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材料,曝光非法经营典型案例,引导消费者正确识别、理性消费、科学使用保食健品。四是向社会公开12315、12331等投诉举报电话,发动全社会力量监督,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鼓励广大市民参与监督。通过多种渠道公布各职能部门举报投诉热线,及时在媒体曝光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欺诈营销的典型案例,鼓励广大市民对违法聚众讲座推销保健食品、上门推销保健食品等行为积极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发动全社会力量监督,不给违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在全社会营造自觉抵制保健食品非法营销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为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和中彝医药事业提供新动能
下一条: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楚雄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