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楚雄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8-06-01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楚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5月30日,楚雄市召开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楚雄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会上,受楚雄市人民政府委托,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宏安作了《楚雄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报告》,并就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说明。

近年来,楚雄市人民政府把食品药品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按照“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的要求,强化监管力度,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总体形势平稳向好,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一是全力推进改革,完善监管体制。构建了一个覆盖市场准入以及生产、流通、消费全领域全过程的统一高效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形成了市、乡、村三级联动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落实“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责”“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市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层层签订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强化落实。三是加大经费投入,提高保障能力。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每年投入均100万元以上。四是强化治理整顿,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日常监管,保持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3户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被列入“黑名单”。对所有药品经营企业进行GSP认证和跟踪检查。五是加大抽检监测,强化风险防控。严格执行食品药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召开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分析会议分析安全隐患,强化风险整改。发布预防食用野生菌和草乌附片中毒预警等食品药品安全预警公告。开展食品、粮油、消毒餐饮具等抽样监测,畜禽检疫和屠宰检疫。六是强化宣传培训,营造共治氛围。开展12331、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组织各类食品安全培训,增强各级政府、监管执法人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法律思维和法治意识,形成社会共治氛围。

为做好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是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持之以恒地贯彻实施好食品安全法。市人民政府必须将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建立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形成社会共治机制。

二是要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统筹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大源头治理,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提高农产品的比较效益,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系统规划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要一手抓诚信教育,一手抓管理查处打击;一手抓市场规范建设,一手抓监督管理。抓实产品质量提升,健全和完善“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统筹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程,形成社会共管合力。

三是要增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保障,切实加强监管队伍建设。要求市人民政府在机构改革中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力量,增强人员、加强经费保障,切实解决好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编制、人员、车辆、经费不足问题;要进一步整合融合监管体制改革后的队伍力量,提升食品药品监管队伍能力和水平,实现监管效益最大化。

四是要强化宣传教育培树示范典型,引导社会风尚形成社会共治格局。要继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加大对食品药品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诚信意识和自律意识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社会的食品药品安全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要大力培树示范典型,积极引导社会风尚,让优质食品药品受人民喜爱;要严厉惩处违法生产经营食品药品责任人,形成震慑。要注重正面宣传,做好释疑解惑工作。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生命、追崇法律、崇尚诚信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舆论氛围。

 

 

上一条:禄丰县老年保健食品监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下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2018年“5.25全国护肤日”宣传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