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南华县“四不让”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25     作者:    点击:[] 次

南华县“四不让”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目前,南华县各类野生菌陆续上市,为有效遏制和防范食用有毒野生菌造成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南华县把好“四关”,做到“四不让”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一是把好野生菌交易市场关。与各职能监管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加大巡查监管力度,把各乡镇沿街集市和县城的野生菌交易市场、野生菌收购门店作为重点监管区域,加大巡查监管的频次,专门抽调人员驻守野生菌交易市场,对进场交易的野生菌进行现场检查,一旦发现有毒野生菌,立即没收销毁,通过把好市场关,不让有毒野生菌“进市场”。

二是把好餐饮单位采购关。在野生菌上市前夕,组织召开各餐饮经营单位培训会,宣传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与餐饮经营单位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要求餐饮经营单位严把野生菌采购关,不让有毒野生菌“进餐馆”。

三是把好野生菌入口关。通过发布预警公告和宣传入户,让广大消费者熟悉掌握野生菌的食用方法,让群众知道食用什么野生菌,怎样食用野生菌,严防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通过把好食用关,不让有毒野生菌“进家庭”。

四是把好野生菌加工制作关。通过开会培训、讲解宣传、发放宣传单、电视播放等形式,教育餐饮单位和家庭加工野生菌时,把好加工关。明确要求学校食堂、单位食堂、工地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聚餐严禁加工烹饪食用野生菌,禁止客户自带野生菌到餐馆加工,不让有毒野生菌“上餐桌”。

至目前,该县共发布防控食用野生菌中毒安全预警公告6期,制作展台1个,大型公益广告牌2个,展出食品安全知识展板16块,悬挂宣传标语20条;举办了由全县10个乡镇卫生院领导、业务骨干和部分乡镇协管员共145次人参加的野生菌中毒工作预防控制与应急救治项目培训班;编印《南华县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告知书》和《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基本常识》宣传折页3万份,制作预警提示牌800块,并借助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食品药品协管员培训、脱贫攻坚挂包干部进农户等时机,广泛深入开展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教育。将宣传材料发放到市场、各餐饮经营单位,各村委会(社区)、各村民小组以及农户家中,真正做到野生菌中毒宣传无死角无盲区。【来源: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上一条:武定县猫街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农村药品市场整治工作
下一条: 禄丰县利用“科技活动周”开展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