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开展食用野菜中毒防控工作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03-19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随着气温升高,野菜进入生长旺盛期,为有效防范食用野菜中毒事件发生,确保全市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屏障,以当前的3.15活动为契机,打出加强食物中毒防控“组合拳”。

一、突出“四早”全面安排部署。在雨季来临、各类野菜上市之际,组织召开春季食物中毒专题会议,对加强食物中毒防控工作进行早安排早部署,要求各科室、所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到食物中毒事件早防范、早预警。

二、强化群防群控氛围营造。发布《关于预防食用野菜中毒的预警公告》,提醒市民不随意采食、出售、购买难以识别的野菜,不盲目迷信某些野菜的“养生”“药用”“治疗”功效,告诫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把野菜采购关,并掌握正确贮藏烹饪方式。在315活动期间,共发放野菜、野生菌等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通过“七彩云端”等平台推文等方式,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营造食物中毒防控全社会共同参与、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三、把控“三个环节”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对学校及单位食堂,婚丧宴请、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等集体用餐及配送单位、农贸市场内食品经营户及小摊贩,食品制售单位及农家乐等,重点把控购买、加工及销售环节。截至目前,累计检查农贸市场16家次、学校食堂25家次、食品摊贩150余家次,餐饮服务单位及农家乐85家次。

下一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渠道,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督查检查和宣传引导,全面防控野菜中毒。

上一条: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做好2024年春耕及全年化肥保供稳价工作
下一条: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开展腌腊肉制品专项整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