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开展腌腊肉制品专项整治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03-12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2024年以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商超、牛肉制品专门店、“展销会”“年货街”、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场所,对辖区范围内的腌腊肉制品开展专项检查,全面规范腌腊肉制品的生产经营行为。

一是加强生猪产品市场监管排查。重点检查生猪产品经营者是否严格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截至目前,已排查全市猪肉摊53个,严防病死生猪产品、未经检验检疫生猪产品进入市场,从源头上保障肉品质量安全。

二是加强生产加工环节监管。对辖区范围内的腌腊制品生产、加强环节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生产加工单位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是否使用工业盐、非食用色素等非食用物质,是否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用色素、亚硝酸盐、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的行为,目前已检查1家生产企业和2个腌腊制品加工点。

三是加强腌腊制品市场监管。深入16家农贸市场和4家商场超市,针对销售腌腊制品的经营商家经营资质、健康证是否齐全、有效,原料采购台账及有关凭证是否齐全等,是否经营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腌腊制品,是否存在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问题。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购买腌腊肉制品一定要到正规商场超市或者食品商店,尽量不要购买无合法经营手续的路边小贩和流动商贩出售的腌腊肉制品,在购买时要“五看一闻”:一看产品认证,有无“QS”标志;二看生产日期,越新鲜的产品口味越好;三看产品表面是否干爽,不干爽则有可能变质;四看产品外观色泽,过于鲜艳的不要;五看产品弹性,一般弹性好的质量就好。闻气味,检查有无酸腐味。

上一条: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开展食用野菜中毒防控工作
下一条: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工作举措压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