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把“三关”打击加油机计量作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01-03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规范加油站计量、油品质量行为,严厉打击加油机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近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各乡镇开展加油站加油机作弊行为专项检查。

严把计量关。执法人员查阅加油站计量器具台账的建立,器具的使用、检定和维护管理、人员的配备情况,对加油机外观及强检合格标志是否符合要求、加油机是否在有效检定周期内、加油机的计量性能是否合格、封签是否完好、防作弊软件运行是否正常、准确度是否符合规定、编码器、加油机的数控芯片等进行监督检查。

严把质量关。检查当事人是否对油品质量进行检查把关,入库油品是否经检验合格。

严把市场准入关。检查当事人是否办理营业执照,是否悬挂在明显位置,检查验成品油的来源是否合法、是否保存进货时的原始发票、单据,建立购货台账、是否对油品进行了进货把关等、检查当事人对企业文化的宣传和对经营活动的宣传内容是否真实有效,是否含有虚假内容。

截至目前,共检查加油站23家,6家存在资料不齐,记录不全等情况,已现场责令整改。下一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强化对加油站的计量监督工作和油品质量监督抽检工作,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上一条: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节前市场监管专项检查
下一条: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举措”强化春节前市场安全监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