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近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监管实际和云南省特种设备综合管理系统数据分析,组织开展全面清理“超三个月未登记设备和超期未检设备”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一是摸清底数,动态核查。通过云南省特种设备综合管理系统,建立辖区“超期未检特种设备动态管理清单”,做到使用单位情况清、负责人职务清、联系方式清、特种设备使用状态清的“四个清”;同时加强与检验机构沟通交流,及时、全面、准确掌握“超期未检特种设备”的定检现状和超三个月未登记设备的原因,并修正系统内检验数据,确保数据信息准确。

二是主动出击,逐台核实。根据纳入清单的特种设备,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查看设备运行状态,查阅设备安全技术资料,针对存在的问题依法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使用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向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宣传特种设备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使用单位不断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对安全维护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对6家使用单位、17台超期未检特种设备进行核查,对5家使用单位现场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时限、责任人,对1家单位使用超期未检设备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三是分类处置,对账销号。及时清理存量“超期未检特种设备”,对确认设备已停用、拆除的,督促使用单位办理停用、注销手续,严厉打击“假报停、真使用”等弄虚作假违法行为,督促使用单位做到“应检尽检”;安排专人帮助7家单位、36台超三个月未登记设备办理登记注册。

下步工作中,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和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整改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确保风险可控和隐患整改闭环管理,确保问题精准处置到位。

上一条: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
下一条: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