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措施全力保障春节假日期间市场秩序稳定和消费环境安全

来源:     作者: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2-01     作者: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春节假日期间,为切实维护好稳定有序的市场秩序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新春佳节,姚安县市场监管局坚持监管“不断档”,积极开展市场领域安全巡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县未发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工业产品质量“三品一特”安全事故及重大舆情事件。

一是责任成“链”,绑紧节日“思想弦”。节日期间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特别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各行业加快复工复产复市,各类服务生产生活领域的特种设备转入高负荷运行,一些风险隐患可能在短期内快速积聚。同时,消费者购买行为集中、经营者促销活动频繁,市场监管领域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和市场秩序压力不断加大。针对这些情况,县市场监管局精准研判,对节日期间市场安全生产和价格监管工作提前进行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抽调骨干力量,全链条、无缝隙迅速投入到检查巡查工作中。督促企业深入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并健全突发事件信息应急报告和接收机制,确保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上报处置,以有力措施保障全县市场领域安全持续平稳。

二是发力到“点”,拧牢市场“安全阀”。春节假日期间,县市场监管局以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药店等为重点开展市场巡查,严查“三无”、过期、腐败变质及假冒伪劣食品,对防疫用重点药品和医疗器械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消费者饮食用药安全。加大对消费者生活必需品等民生领域检查频次,深入高速公路收费站、汽车站、公交公司和出租车公司等单位,检查价费政策执行情况和价费公示等,努力营造公开、透明、诚信的市场价格环境。同时,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依法查处仿冒混淆、不正当有奖销售、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价格欺诈、捆绑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等违法行为。

三是应诉到“位”,把好群众“权益关”。春节假日期间,及时处理消费者“12315”投诉举报热线,对群众诉求做到“有诉必应、有诉必查、有诉必回”,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8件,均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置,有效解决回应了老百姓在消费时遇到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

上一条: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念好“四字诀”筑牢开学季食品安全底线
下一条: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节后市场监管“四不放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