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强化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来源:     作者: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7-29     作者: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盛夏时节,野菌飘香,为严防有毒野生菌流入餐桌,大姚县局紧紧抓住市场源头,强化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检查等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划行规市,规范交易场所。为规范野生菌交易,强化集中监管,及时发现有毒野生菌,防止有毒野生菌流入市场、餐桌,大姚县局在交通便利的南永公路边规划建设了大姚县野生菌集中交易市场,由大姚锦亿土特产有限公司进行经营管理。

二是压实责任,狠抓源头管控。与大姚锦亿土特产有限公司签订食品安全告知书,在野生菌上市前约谈企业负责人,告知其野生菌交易市场管理责任和野生菌中毒防控责任,要求企业建立野生菌市场日常检查台账,记录销毁有毒野生菌情况,杜绝有毒野生菌在市场销售。

三是强化监管,消除风险隐患。在野生菌交易高峰期,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每日对各类农村集市、城区农贸市场和野生菌交易市场开展巡查,督促大姚锦亿土特产有限公司严格检查,禁止有毒野生菌进入市场销售。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18人次,检查市场207个次检查餐饮从业户986家次,销毁农民拿到市场销售的白罗伞、黄罗伞、毒红菇(小红菌)等有毒野生菌3.7公斤。

四是强化宣传,构建共治格局。充分发挥职能职责,采用发布公告、悬挂布标、LED屏幕滚动播放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野生食用菌中毒知识宣传,在赶集日发放宣传材料,在野生菌交易市场粘贴野生菌中毒防控海报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教育,共在各类市场粘贴野生菌中毒防控海报2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1150份,构建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格局。

上一条: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你送我检”快检惠民活动
下一条: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二三四”工作法全力帮助企业纾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