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东华镇市场监管所“四加强”抓实预防野生菌中毒工作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7-08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近期,楚雄市东华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扎实开展预防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有效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野生菌等食物中毒工作的通知》,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把预防野生菌等食物中毒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重要食品安全工作抓好抓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人员按要求落实的工作机制,严防中毒事件的发生。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正确食用野生菌的方法和鉴别野生毒菌等知识。深入村组宣传讲解,确保宣传不漏村、不漏组、不漏户。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在中小学校开展食物中毒防治宣传教育,严禁学校食堂加工食用野生菌。通过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对食用野生菌中毒的警惕性、自觉性及辨别毒菌的能力。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2800余份、张贴宣传画280余份,发放禁售、禁购、禁食有毒野生菌告知书1000份,开展专题培训2场次;11个村委每天广播轮流播放广播进行宣传。

三是加强监管督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对野生食用菌交易市场的监管,谨防来历不明的野生食用菌入市销售,把好野生食用菌市场准入关。各类学校食堂、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村自办宴席、一律不得加工、烹饪、食用野生菌。全面加强对农民出售野生菌的监管,坚决杜绝毒野生菌流入市场、进入餐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野生菌等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四是加强监测处置,完善应急措施。各村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食品安全信息员、加强巡查监测力度,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管理及值班值守,野生菌等食物中毒事件“零报告”制度,杜绝迟报、谎报、瞒报现象发生。同时,制定《东华镇野生菌中毒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完善应急措施,切实提高野生菌中毒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上一条: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推动市场主体扩容提质有实招
下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纵深推进《反有组织犯罪法》贯彻落实

打印】   【关闭